杀球的主要速度来源和高远球是完全一样的,不是靠手腕,也不是靠抡手臂甩拍子。 靠的是小臂的内旋发力。

内旋外旋发力示范

羽毛球里没有手腕发力,只有小臂内旋/外旋发力。 正手击球主要使用内旋发力,反手则用外旋发力。

内旋发力扣球动作

首先是单纯使用内旋发力进行扣杀挥拍

利用手指力量扣球

把手指的力量加进去,手指的辅助力量是增加挥速的重要一环,想要用上手指的力量,就要求你握拍时手指不能一把抓地握紧,手心要留空,这样才能利用手指握力加速

前臂内旋发力结合引拍抬肘的完整扣球挥拍

手指+小臂内旋构成了扣杀里面最核心的发力部分,这两个练好了你的杀球速度自然就会大幅度提升。

到这里你可能觉得这个挥速似乎还没有想象中那么快,那我只要加上引拍和抬肘,就能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上手扣球发力动作了,这几个速度一叠加,效果马上就有:

上面还没有使用蹬腿和腰腹转身的力量,手部发力也只有6成(因为另一边要保持手机稳定)

最后是重杀和点杀的区别:上面我们主要讨论了核心的发力动作,而其实杀球还有很多其他环节用于增加挥拍速度,比如引拍,蹬地,转身,抬肘,亮肘,收腹等,这一整套动作做完了,发力最大化了,就是重杀,因为动作完整,耗时多,一般是在对方被迫挑高球时使用,自己有充足的时间移动到位完整发力。

而点杀就是只使用手指+小臂内旋,基本不依靠身体其他肌肉借力,所以点杀的速度是不如重杀的,但是点杀的动作很快,可以在对方重心尚未恢复时利用角度抢攻,常用于抓对方推球或者改变节奏。

击球点

很多教练在教学的时候总是强调抢高点,导致学生打球的时候大臂是贴着耳朵的,这样会严重限制手臂内旋动作。所谓的抢高点是让你养成不要等球下落太低再回击的习惯(比如有的业余爱好者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击球技术,喜欢等球落到脸部高度再用拍子去“推”,觉得这样才好瞄准),而不是让你一定要在头顶正上方去击球。(图1)

用一句口诀来说就是“两个一点钟”。第一个“一点钟”,手臂要在身体侧面一点钟位置(图2),第二个“一点钟”,是指击球点在身体前方一点钟的位置。如图3:

羽毛球杀球是靠手臂甩拍子还是手腕爆发? - Xifelse的回答 - 知乎